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学校邮件
站内搜索
    通知公告
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

  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“笔墨中国”汉字书写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
    发布时间:2021-04-26 00:00:00 浏览数:

    各教学单位:

  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《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》,激发广大社会民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兴趣,提高规范使用汉字的意识和能力,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,按照《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河 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“笔墨中国”汉字书写大赛河北省选拔赛暨河北省第四届汉字书写大会的通知》要求,我校决定组织开展河北省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‘笔墨中国’汉字书写大赛暨第四届汉字书写大会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选拔赛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    一、组织机构

    主办单位:教务处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

    二、活动主题

    传承中华经典,庆祝建党百年。

    三、参赛对象与组别

    参赛对象为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在校师生。

    设硬笔和软笔两个类别,每个类别分大学生组(含研究生)和教师组两个组别。

    四、参赛要求

    大赛分为两部分: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测评、书法作品评比。

    (一)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测评

    各教学单位应组织参赛者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(www.jingdiansxj.cn),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,并参加在线答题测试。每人可测试3次,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,60分以上合格。测评合格者方可向省级推荐。我校在线测评时间截止至5月31日。

    (二)书法评比

    1.书写内容

   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、成语、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。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。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、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。

   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(以《通用规范汉字表》为依据),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;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,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,字体不限,但须通篇保持一致。

    2.作品要求

    (1)各教学单位统一报送作品,不接受个人单独报送。

    (2)作品为2021年新创作的作品。每人限报1件作品,限报1名指导教师。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(29.7cm×42cm以内)。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(46cm×69cm—95cm×180cm),一律为竖式,手卷、册页不在征集之内,不得托裱。

    (3)硬笔作品需扫描为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图片,软笔作品需拍摄高清照片,图片格式为JPG,图片大小为2—10M,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。

    (4)所有参赛者拍摄全身正面书写视频,同时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。要求:MP4格式,300M以内,时长不超过3分钟。

    参赛者本人务必保留扫描图片,高清照片和书写视频,入围全国复赛者,需自行上传相关内容。

    3.提交要求

    按“参赛要求”,各教学单位请于5月31日前将参赛作品(作品扫描件与参赛者视频)以及《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汇总表》(见附件)发送至邮箱:jwcyw110@163.com,邮件标题为“学院(部门)名称+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报送”。参赛作品文件夹内以作品类别为单位创建子文件夹,每个子文件夹名称为“类别,组别,数量”(如“软笔,大学生,10”),子文件夹内是参赛作品(名称为参赛者姓名)。

    (三)其他事宜

    所有参赛作品不予退还。作者享有署名权,主办单位享有使用权。

    五、奖项设置

    参赛作品经学校选拔后,择优推荐软笔类和硬笔类作品每组30幅参加河北省比赛,省赛各组设一、二、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为10名、20名、30名、40名。指导教师奖分别由学生组一、二、三等奖的指导教师获得。

    教务处语委办公室联系人:王明贤,电话:0313-4187665。

    汉字书写大赛作品汇总表

    教务处

    2021年4月26日

    地址:河北省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  |   邮编:075000  |  邮箱:hb_10084@163.com

    版权所有: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教务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