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首页 收藏本站 学校邮件
站内搜索
    教师培训
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发展中心 > 教师培训 > 正文

    我校举办“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”专题讲座
    发布时间:2019-12-13 00:00:00 浏览数:

    为促进我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发展,进一步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,12月10日下午,教务处在主教110举办“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教学理念和课程设计”专题讲座。此次讲座特邀清华大学马昱春副教授担任主讲。副校长张立群出席讲座。教务处、各学院教师150余人到场听课。讲座由教务处处长梁建明主持。

    马昱春副教授详细解读了《教育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》(教高〔2019〕8号),指出课程是体现“以学生为中心”理念的“最后一公里”,高校要积极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。她认为互联网时代学生具有功利性、并发性和高阈值等特点,教学改革的逻辑是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学”。她还分析了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的内涵、混合式教学教与学的各个环节,指出在线学习效果要依据实体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来评估,实体课堂要实现对重点知识的巩固,采取启发式教学方式进行。翻转课堂是借助信息化工具的支持进行学习情境的构建,并形成以视频内容为核心的多层次教学系统。她根据自己长期改革实践经验,同时结合大量教学实例,与老师们分享了如何利用雨课堂进行课前、课中、课后全过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。

    讲座结束后,教务处处长梁建明就我校课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。他指出学校课程建设一定要按照“双万计划”要求,主动抢抓机遇,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。

    主讲人简介:

    马昱春,博士,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,主要从事微处理器系统设计以及芯片自动化设计研究,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,在国际一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,其中SCI检索15篇。其讲授的《组合数学》MOOC课程在学堂在线和edx平台上中英文两个版本同时开课,注册学习人数超过30000人。该课程的运营中充分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,备受国内外学习者好评,在全球MOOC排行榜中位列全球1800余门课中第20(并列)。

    地址:河北省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  |   邮编:075000  |  邮箱:hb_10084@163.com

    版权所有: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教务处